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马伟课题组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5-09-08 15:18 来源:未知 浏览:

    马伟课题组在高效率三元有机太阳能电池形貌模型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2015年6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伟教授课题组和国家纳米中心魏志祥课题组合作在国际化学类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JACS)上(影响因子:12.113)发表了题为“Conjugated Polymer–Small Molecule Alloy Leads to High Efficient Ternary Organic Solar Cells”(共轭聚合物-小分子合金使三元有机太阳能电池获得高效率)的研究论文,本科实习生王再禹同学为该文的共同作者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单位。

 


 
      三元有机太阳能电池是有机太阳能电池中最具前景的研究对象,但复杂的相分离行为使得分析活性层中的形貌,并进一步改善其效率颇具挑战。在本研究中,三元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两种给体(聚合物PTB7-Th和小分子p-DTS-(FBTTH2)2)形成了一种所谓的“合金”,使器件获得了10.5%的高效率。这种“合金”结构的形成使得混合后的给体相结合了小分子的良好结晶性和聚合物的face-on取向两种优点,提高了空穴迁移率,有利于电荷的分离和输运并减少了电荷的复合。研究的结果提供了一种可以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简单可行的策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的支持和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提供的机时支持。
      附: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0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