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机构介绍 > 大事记

2014年

1、米少波教授获得973计划课题 -“铁性氧化物材料畴界及缺陷的亚埃尺度构型及其对性能的影响”,400万元。
2、任晓兵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基于新原理的高性能金属智能材料研究”,354万元。
3、材料大楼完成封顶,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面九层,基本解决学院十年内教学科研用房。
2013年
1、孙军教授主持的“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孙军、孙院军、张国君、王林、刘刚、罗建海) ;
2、任晓兵教授主持的“基于缺陷调控的铁性智能材料新物理效应” 获2013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任晓兵、张立学、丁向东、杨森)
3、张建勋教授主持的“高强韧钢焊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其智能化设备开发”获2013年度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张建勋、牛靖、毕宗岳、裴怡、池强等)  
4、孙军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 “材料形变与相变的微纳尺度效应  ”,600万元;
5、丁向东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基于应变工程的马氏体合金新型结构与功能特性 ”,270万元
6、赵升吨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300万元;
7、肖林+孙巧艳教授获得973计划课题 -“微观组织结构相场动力学模拟与力学性能表征”,430万元。
8、Tian, L; Cheng, YQ; Shan, ZW; Li, J; Wang, CC; Han, XD; Sun, J; Ma, E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2,3   单智伟+李巨+孙军+马恩,荣获201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3.9发)
2012年
1、乔冠军教授主持的“高性能复相碳化硅陶瓷内加热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乔冠军、金志浩、杨建锋、王红洁) ;
2、孙军教授主持的“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孙军、张国君、刘刚);
3、单智伟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多场耦合条件下微纳尺度结构材料的变形特性与机理研究”。285万元
4、杨冠军教授入选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80万元
5、 杨森副教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磁学与磁性材料”。100万元
6、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陈凯、皇志富、王宇、史忠旗、杨生春
2011年 

1、任晓兵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铁性智能材料的高性能化研究”新获准立项,总经费3600万元,其中我院主持2个课题(任晓兵、李巨);
2、憨勇教授作为主持人承担973 课题“医用金属材料类骨表面功能化构建及生物适配机制研究”(528万)
3、“高性能复相碳化硅陶瓷内加热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乔冠军、金志浩、杨建锋、王红洁)
4、3个十二五预备项目批准立项,进入财务评审阶段:
5、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铂族金属催化材料产业化技术开发”批准立项,进入财务评审阶段(~300万,宋晓平)
6、国家重点863项目课题“先进轻质复合材料成形技术开发及典型应用”批准立项,进入财务评审阶段(~330万,乔冠军)
7、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大尺寸高纯度钼金属靶材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批准立项,进入财务评审阶段(~300万,张国君、刘刚)
2010年
1、孙军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介观尺度材料特性与服役行为表征的基础研究”新获准立项,总经费2800万元,其中我院主持2个课题;
2、孙军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微纳尺度材料形变特性及其尺寸效应”获中国高等学校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这是我校科研成果首次入选。
3、邢建东教授课题组的“耐磨材料强韧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4、邢建东教授课题组的“金属颗粒高效集成制备技术及应用”荣获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6、方吉祥(导师丁秉钧)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09 年
(1)孙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科学家的“973”计划“材料若干介观性能的表征及其尺度效应”项目已于2009年11月9日在北京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由国家科技部基础司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在我校召开了项目内课题验收会。经过五年努力,项目组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被验收专家组评为优秀。
(2)孙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科学家的“介观尺度材料特性与服役行为表征的基础研究”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立项。该项目未来五年内将获得总额为2800万元的专项资金资助。
(3)邢建东教授主持的“耐磨材料强韧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教育部推荐技术发明一等奖;憨勇教授主持的“微弧氧(碳氮)化生成的新型生物涂层及其高性能化相关机理研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乔冠军教授主持的 “碳化硅陶瓷的有机模板原位转化法制备及其结构的遗传性研究”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4)单智伟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08 年
(1)在科技部组织的2008年工程与材料领域国家及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本实验室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
(2)孙军教授组织和建议的“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品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被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列为2008年度启动的重点项目。该重点项目总经费3864万元(其中国拨经费864万元+企业配套3000万元)。
(3)李长久教授的“热喷涂涂层形成机制、结构与性能表征的应用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4)徐可为教授的“薄膜力学性能表征与评价”获教育部推荐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5)成立了“纳米结构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引进了马恩教授和单智伟教授等国际著名材料专家,其研究方向与本实验室的优势方向十分吻合,也是未来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