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121校庆]“周惠久论坛—前沿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7-04-10 15:08 来源:未知 浏览:

48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周惠久论坛—前沿学术报告会”在科学馆101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我院1986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北航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航空材料与结构”首席科学家王华明教授,1988级校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2002级校友、现浙江大学材料系教授余倩分别做报告。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教授、副主任李长久教授及材料学院广大师生和校友参加此次报告会。

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由于三位校友在材料学科领域均取得代表性成果和贡献,周惠久论坛组委会决定授予王华明院士“周惠久成就奖”、张哲峰研究员“周惠久讲座奖”、余倩教授“周惠久青年科学家奖”,材料学院孙军教授、单智伟教授、李长久教授分别为他们颁奖。

颁奖仪式后,王华明院士做首场学术报告,题为《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报告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3D打印技术的原理、现状、畅想以及挑战等内容。王院士的报告体现了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攀登的科研道路以及严谨而创新的学术思想,吸引着在座师生们的浓厚兴趣,他谦逊儒雅的讲话风格也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后大家争相提问,讨论时间一度被延长。

接下来,张哲峰研究员做第二场学术报告,题为《金属材料强度与韧性匹配探讨》。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的学习成长之路,介绍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和自己的研究团队,并重点讲述了自己对于“科研选题问题”和“金属结构材料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思考。他风趣而幽默的演讲引发阵阵笑声,提到同事戏称自己在“不知疲劳地做疲劳”,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他对科学的热爱与专注。

第三场报告来自浙大青年学者余倩教授,题为《异质元素调控材料力学性能的原位及多次度电镜表征》。报告人开场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经验,为低年级的材料学子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是在学习和研究上要坚持,且是不以毕业或挣钱为目的的坚持;其次是善于抓住机遇。接着她分享了近几年自己在材料组织与性能研究领域的成果,报告生动有趣,在座诸多材料学子反映受益匪浅。


论坛于11:50结束。周惠久论坛由我院创办于201610月,以我国金属材料学家、力学性能及热处理学家、教育家周惠久院士命名,一方面希望后人铭记他对于我校材料学科的卓越贡献,同时希望继承周院士重视研究生教育及培养的衣钵。该论坛旨在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扩展全院研究生学术视野,加强我校与其他高水平大学的材料学科学术联系。

 

 

作者:材料61 郑科扬 张昱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