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马伟课题组在EES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5-09-06 15:08 来源:未知 浏览:

     马伟课题组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形貌调控方面取得最新进展。2015年6月22日,马伟教授课题组和北京大学占肖卫教授课题组合作在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上(英国皇家化学会能源环境类期刊,最新影响因子20.523)发表了题为“Diluting concentrated solution: a general, simple and effective approach to enhance efficiency of polymer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西安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单位。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由于材料成本低,加工方式简单,质量轻等优势,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对于活性层形态的控制非常重要。溶液制备时活性材料的聚集状态对于活性层的形态有很大影响,但相关的研究很少。西安交通大学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伟教授课题组和北京大学占肖卫教授课题组合作,提出了一种普遍,简单,高效的提高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功率转换效率的方法。配制高浓度聚合物溶液,再稀释为低浓度聚合物溶液进行旋凃。高的初始浓度降低了相分离程度,导致混合膜中聚合膜网络的形成,提高了空穴迁移率和垂直相分离的效率。用这种方法制备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功率转换效率与直接使用低浓度聚合物溶液相比得到很大提高。
    该研究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的支持和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提供的机时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ee/c5ee0183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