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博士生张海鸿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2015-05-22 16:11 来源:未知 浏览:

    我室杨建锋教授课题组博士生张海鸿的一篇研究文章《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ontinuous alumina based fiber reinforced with orientated mullite whisker》于2015年5月15日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68 (2015) 109–115)上发表。该期刊2014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4.321,是化学领域IF名列前茅的国际期刊。

     氧化铝纤维(多晶莫来石纤维)不仅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等优良性能,而且还有很好的高温抗氧化性,耐腐蚀性和电绝缘性,可与树脂、金属或陶瓷进行复合制备高性能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军工及高科技领域应用广泛。本文关注于研究单晶莫来石晶须直接加入到前驱体溶胶合成定向晶须增强连续氧化铝基纤维复合材料。通过大量实验和分析表明,莫来石晶须加入到溶胶中固体含量和可纺性粘度范围增强,晶须的轴向方向与纤维基体相一致,添加1%莫来石晶须可以大幅度增加纤维的拉伸强度。本发明制备的氧化物纤维陶瓷材料为氧化铝陶瓷长纤维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