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室内一博士生论文在美国化学会志在线发表

2014-03-25 17:18 来源:未知 浏览:

     我室先进陶瓷研究所博士生林建平等在导师乔冠军教授的指导下,与李巨、王昭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论文近日在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在线发表,题目为“Unexpected High-Temperature Stability of beta-Zn4Sb3 Opens the Door to Enhanced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在本文中,作者采用PAS等离子活化烧结技术成功合成制备出了单相而致密的-Zn4Sb3热电材料,并利用高能XRD结构精修、HRTEM观测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法相结合,首次获得了材料精细结构与热电性能在宽阔温度范围的变化规律,阐明了其具有类似玻璃的极低热导率和优异热电性能的机理,发现材料在565K以上重新进入稳定状态,在中温区由于分解产生的缺陷能够彻底修复。这一研究工作打破了传统上认为该类材料易分解、不稳定的观点,为-Zn4Sb3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审稿人认为,“这项工作以清晰的画面阐明了不同温度下化学键的变化和Zn元素的迁移,对于解释其相稳定性和相转变是非常有用的。”(The work provided a clear picture how the chemical bonds vary and Zn elements migrate with temperature, both of which are very useful to interpret the phase stability and phase change.)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973”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附: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410605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