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我室参与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通过鉴定验收

2012-03-28 09:49 来源:未知 浏览:

    近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在德阳市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的开发”重点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考察了研发现场,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由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的开发”重点项目,通过焊接工艺试验、焊接接头疲劳试验、残余应力及焊接变形测试与模拟计算分析、应力腐蚀倾向和断裂行为实验评定分析、裂纹扩张速率、脆化倾向和断裂行为实验评定分析等实验研究,攻克了核电焊接转子核心技术,建立了核电低压焊接转子的设计、制造、检验等企业标准,成功研制出了核电低压汽轮机焊接转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取得了特殊坡口结构和保护气体的单面焊双面成型工艺、狭窄空间焊接接头无损检测技术、整体组装整体预热温度控制技术等多项创新技术,研制的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产品质量达到国外同等要求,其制造技术可推广到火电、燃机、鼓风机转子等产品中,提升了我国大型发电设备的制造能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我室张建勋教授带领焊接科研团队参与了该项目的开发研究,围绕核电低压焊接转子设计、焊接残余应力形成与演变、厚壁焊接接头力学不均匀性、疲劳断裂以及寿命评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试验测试与数值模拟研究,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


   文章作者:焊接研究所  李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