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搅拌摩擦钎焊(FSB)制备防腐双金属复合板”技术入选西安航空基地重点招商项目

2011-04-11 12:03 来源:焊接研究所 浏览:

3月份以来,我院陆续开展了与西安航空基地、宝鸡钛业协会、江苏扬子江冶金工业园的交流合作座谈会,给教师与企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桥梁,初见效果。2011年3月下旬,西安航空基地(阎良)投资服务局副局长田达、马云峰经理与徐骥威经理一行三人来访我院。在院科研项目介绍会上,学院焊接研究所焊接方法与设备课题组(张贵锋,张建勋,苏伟等)开发的专利技术(受理号为200910021918.3)——搅拌摩擦钎焊(Friction stir brazing, FSB)制备防腐双金属复合板技术引起了来访者的兴趣。目前,该技术已入选“西安航空基地重点招商项目”,并被推介于第15届西洽会(见2011年4月6日西安晚报第8版)。
传统爆炸复合技术的缺点之一是要求覆板厚度不能小于2mm,通常要求基板在6mm以上。搅拌摩擦钎焊(Friction stir brazing, FSB)制备防腐双金属复合板技术与传统爆炸复合技术相比,不但具有环保(无烟尘与噪声)、安全、无选址限制等优点,而且对基板厚度无任何限制,特别在小薄件板材、型材等爆炸复合无法胜任的情况下,可灵活地、经济地(免用保护气体)用类似机加工方法制得防腐、耐磨双金属复合板。
搅拌摩擦钎焊技术还是可用于铝材与异种高强材料(Cu、Ti、Steel、SUS)的绿色、节能焊接。例如,可用于电力行业铜/铝板对接、汽车行业的钢/铝薄板的搭接。
目前,该技术在留学回国科研启动基金的资助下,其相关机理研究论文已发表在2011年美国冶金与材料学报A辑(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 A)上。其界面破除氧化膜效果理想,在氧化膜随低熔、低强液相被挤出后,最终所得界面组织实质为洁净、致密、连续的微米级扩散层,由此可靠地保证了覆/基板界面间的快速焊合(目前焊速可达150~300mm/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