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外动态 >

单智伟教授出席“高等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2015-06-15 08:45 来源:未知 浏览:

       高等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于2015年6月13日在云南昆明召开,我院单智伟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可持续运行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关系到宝贵科研资源的利用效率及相关研究人员的产出,单智伟教授针对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大型科研设备管理上面临的挑战,分享了近年来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和信息化共享系统建设的探索实践,通过鲜活生动的实例与运行数据,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实验室在智能软件管理应用、设备运行大数据分析、用户培训模式、收费共享制度以及实验技术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的革新理念和具体措施,最终通过上述环节的综合立体实施,形成了大型仪器设备运行的良性循环,实现了设备利用效率的大幅提高。分享内容在与会代表间产生了强烈共鸣,并在会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贾申利处长作了题为“国外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做法和启示”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国外高校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思路和做法,给大家带来了良好的启发和借鉴。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邀请了教育部高教司相关领导、相关高校知名专家和在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高校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各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老师约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范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