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题开放日活动举行

2013-06-25 17:27 来源:未知 浏览: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公众平台,在科技部的号召下每年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面向社会的开放活动。以便积极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让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科研活动,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今年,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于2013年6月23日,邀请交大附中学生到室内交流参观,此次活动旨在让中学生走进材料科学世界,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活动开始,实验室先向大家介绍了总体情况、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等,让同学们对实验室有一个整体感知。随后,室内陈凯副教授做了题为“观察的新纪元”的科普型报告。报告以“科学研究是干什么”开始,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逐渐展开。为了激发同学们共同参与讨论的兴趣,陈老师按照高中课程展开的进度,从牛顿到沃森、克里克,在不断的提问和讨论中将大家带入材料科学测试分析的研究领域。接着,室内何雪龙博士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生活相结合,做了题为“纳晶太阳电池的制备、组装及表征”的报告。主要讲解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用途、制备及最新研究进展。并且通过生动的视频展示,教给学生们生活中如何做简易太阳能电池。
    报告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的视频展示,进一步了解了大学里实验室的生活情形。在学生们对实验室、科学研究、大学生活等有了初步感知后,实验室安排大家参观了室内先进的分析测试设备,如双束聚焦离子束刻蚀沉积系统,多场纳米力学测试系统等,现场演示分析测试过程。同时,还请大家参观了微纳中心师生的日常学习办公区域,使他们提前了解了未来的大学生活。
    活动结束,交大附中的老师及同学都表示,此次实验室之行使他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在实际生活中见到课本里的东西,感受到科学研究特有的魅力。
 

 

学生分组参观实验室
学生分组参观实验室
 
开放日活动合影
开放日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