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讲座通知:上海光源小角散射线站现状及发展

2015-12-01 11:17 来源:未知 浏览:

讲座时间:2015年12月3日下午2点30分

讲座地点:材料学院205会议室

讲  座  人:边风刚研究员

讲座内容:

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SSRF)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它是我国迄今为止建设的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是从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等众多学科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先进手段和综合研究平台。上海光源由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3.5GeV 增强器、3.5GeV 电子储存环(周长为432米)以及沿环外侧分布的同步辐射光束线和实验站组成。SSRF产生的同步辐射光覆盖从远红外到硬X射线的宽广波段。利用低发射度的中能强流电子束和国际上插入件技术发展的新成就,在用途最广泛的X射线能区(光子能量为0.1~40 keV)产生高耀度和高通量的同步辐射光,使SSRF的基本性能在许多重要方面位于目前世界上正在设计和建造中的光源的前列。在此报告中将着重介绍SSRF小角散射线站现状和发展情况,并就用户关心问题进行简要介绍。可盖章。

讲座人介绍:

边风刚,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现担任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副主任,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散射组组长。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而后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从事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线站建设和实验研究工作。参与建设完成上海光源X射线小角散射(SAXS)光束线站(BL16B),于2011年开始负责BL16B的运行维护工作,2012-2013年负责完成BL16B光束线站的升级改造工作。2009年11月至2010年10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PS光源18ID BioCAT光束线站作访问学者。2011-2013年负责完成蛋白设施生物X射线小角散射专用光束线站的建设工作。2013年8月至今担任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负责上海光源所有线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