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2022-05-29 17:51

根据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科发才〔2022〕69号《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5月21-28日,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主题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采取“线上”形式举办本年度实验室开放周活动。活动期间,实验室组织国家级领军人才开展系列线上科技讲座并呈现系列精彩科普视频。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科技进步法》相关政策,以展示科学思想、传播科技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展现材料学术前沿等方式每天组织一个特色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来自全国各界同行院校、研究院、企业等近千人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

5月21日科技活动周首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会议室迎来了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东北大学、龙岗中学等近300位各界同行、学生及家长聆听讲座,副主任丁向东教授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整体情况和相关科学知识。

5月22日-26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为大家呈现了张伟教授《AI芯片材料》、马伟教授《通往未来智能软机器人之路》、潘毅教授《人工原子操纵技术的现状与未来》、李桃教授《芯片中的奇妙世界》、杨冠军教授《高温防护涂层材料》等一系列精彩报告,重点介绍了从类脑计算、相变存储材料等角度介绍了当前智能芯片材料的国内外研究瓶颈、应用现状及展望,带大家了解操纵原子的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及其应用前景,并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做类比为大家科普高温防护涂层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作用。各位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探索新材料过程所需具备的基础和能力。五位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同学们在评论区讨论热烈并表示收益颇多。最后杨冠军教授引用了唐代著名诗人张九龄的名句“正其本者万事理,劳于永者逸于使”勉励学生,科学研究需要“正本清源”,培养自身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能力,若能着眼于长久,便能从容以对,方距成功更近!

王继平副教授的“平话材料”系列最为大众授捧,他以轻松活泼的短视频方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了金属材料的性能与广泛用途,激发了大众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积极打造了“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宣传效果。

此次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通过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解与形式多样的互动方式相结合,普及了材料领域基础科学知识以及材料在核能核武、航天航空、人工智能与信息存储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公众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使公众切身感受到科学技术的无限魅力和重大意义,对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会一如既往做好科技普及工作,为全国科技推广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