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荣获2016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2016-12-01 22:26 来源:未知 浏览:

 2016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原教育部科学技术奖)的推荐申报、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授奖项目已公告,西安交大此次共申报6项,有5项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并列全国高校第6位。我院孙军教授科研团队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如下:

项目名称:金属材料强韧化的内在与外在微纳尺寸效应
 
项目简介:

提高金属材料强度、并兼顾其延韧性,是金属材料领域追求的永恒主题和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金属材料中决定其力学性能的内在特征微观组织,和微纳器件所用金属材料的外观尺寸相应已经减小到与其位错和孪晶等变形的各种物理载体相当的微纳尺寸范畴,原来仅依赖于材料内在微观组织、具有材料常数性质的性能指标均会表现出明显的材料外在尺寸效应,金属材料强韧化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该项目正是基于上述变形物理载体对材料内在和外在微纳尺寸的依赖性,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具有三种典型晶体结构的金属材料中发现了其内在与外在微纳尺寸效应及其耦合对强韧化作用的新规律和新机制,在 Nature、Nature Mater 等期刊发表的 64 篇论文被SCI他引1078次, 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并被收入美国和德国科学家编写的2部学术专著和1部手册。针对上述成果,国际权威学者在 Nature Mater 上发表正面专题评述文章2篇,并被 Nanotoday,NPG Asia Mater和 Nature China 专题正面评论3次。部分成果入选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