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铸造所在《Acta Materialia》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6-06-12 17:21 来源:未知 浏览:

     近日,实验室铸造所耐磨材料课题组在合金腐蚀的界面结构控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2016年6月7日,该课题组马胜强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金属材料领域权威杂志Acta Materialia期刊(IF=4.465)上发表题为:“Effect of orientation and lam ellar spacing of Fe2B on interfaces and corrosion behavior of Fe-B alloy in hot-dip galvaniz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待出版,DIO: 10.1016/j.actamat.2016.06.016)。
     低熔点液态金属具有良好的导热性、抗辐照性、安全性而备受关注。然而,液态金属的腐蚀问题广泛存在于核工业冷却系统、热镀锌、液态金属电池、压铸模具工业零部件中。在此类设备的腐蚀中,界面黏附力是保护性反应膜发挥功能的关键。同时,界面膜渗透及溶解反应直接控制着界面的传质行为。以往的研究多关注于介质环境的改变或仅从合金成分入手,往往忽略界面结构对腐蚀性能的影响。本研究工作将Fe-B合金在液态锌中的腐蚀作为研究对象,以控制腐蚀界面微结构为切入点,巧妙构筑出基于材料微观组相与腐蚀产物协同作用下的多相钉扎界面反应膜,实现了界面黏附与传质过程的直接干预,进而通过调节界面结构来达到服役性能控制的目的。此结果为上述相关领域腐蚀的“界面-性能”关联性方面的有效控制提供了研究思路与理论支撑。
 

图1 腐蚀界面结构及腐蚀性能: (a) 界面结构; (b) 腐蚀性能
图1 腐蚀界面结构及腐蚀性能: (a) 界面结构; (b) 腐蚀性能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301128、51271142)、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2013T60875)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