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引领•共享发展”实验室主题开放日活动举行

2016-05-19 17:50 来源:未知 浏览:

       为响应国家“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的号召,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5月17日举行了国际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以及交大附中的40余名高中生和带队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2016年亚洲科学技术青年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科技创造未来、创新改变生活”主题相呼应。
       上午8点30分,带队老师和学生们准时来到材料学院强度楼大厅。实验室首先给每位来访者发放了活动时间安排表,并以海报展览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及学院的发展历程、研究特色、近年来的科技成果、人才培养等总体情况。
 


 
 

 

 
 

       
       随后,40余名中学生按照计划分为4个小组。在重点实验室老师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详细参观了环境透射电镜、聚焦离子束、场发射扫描电镜以及纳米力学仪等为代表的重点实验室先进科研设备。负责老师从仪器基本原理、应用领域等方面分别对大家进行了认真讲解。随后4个小组依次参与了“水中花园”、“微观昆虫世界”、“手机屏幕硬度实测”、“奇妙的钢之花”等实验体验项目,亲自动手体验设备操作、理解实验原理。最后,来访的国际学生与实验室老师、学生共同合影留念,期待日后更加深入的参观学习。
 

 
        通过本次活动,各国中学生们了解了材料领域先进仪器设备与基本运行原理,学到了科学知识,激发了科研兴趣。为期一天的开放日活动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作为重点实验室第一次面向国际中学生的开放活动,从语言组织到实验安排,全体参与人员都提前一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预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受到了参与同学和带队老师的一致肯定,不但充分展示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设备实力和人员技术素养,也体现了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宗旨,达到了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提高科学意识和素养的科技活动周目的。
 
        供稿:杨岳清 郭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