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焊接研究所在Electrochimica Acta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6-04-13 08:31 来源:未知 浏览:

      近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焊接研究所在“微观组织对不锈钢的钝化及点蚀行为影响的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该所博士生雷晓维作为第一作者,在电化学领域权威期刊Electrochimica Acta上发表题为“Impact of Reversed Austenite on the Pitting Corrosion Behavior of Super 13Cr Martensitic Stainless Steel”的论文。Electrochimica Acta是国际电化学学会(ISE)会刊,2015年IF:4.504。
 


      超级13Cr马氏体不锈钢由于具有力学性能好、耐蚀性能良好、成本低的优点,在石油工业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工程应用的超级13Cr一般经回火处理获得马氏体+逆变奥氏体的组织。但是,逆变奥氏体对于马氏体不锈钢耐蚀性能的影响却未见报道。本研究以此为切入点,通过热处理获得含/不含逆变奥氏体的组织,通过高分辨透射电镜、电化学极化、电化学脉冲等手段,研究了超级13Cr微观组织中逆变奥氏体的形貌、马氏体/奥氏体界面处Cr、Ni、Mo等元素的分布,以及不同微观组织下超级13Cr的钝化及点蚀行为。结果发现,逆变奥氏体可以改善不锈钢内部碳化物析出所致的“贫铬”现象,从而提高了不锈钢的耐点蚀能力,对于马氏体不锈钢热加工工艺的优化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
该工作是焊接所张建勋教授课题组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系Digby D. Macdonald教授合作的成果。通过引入Macdonald教授提出的钝化膜点缺陷模型(PDM),诠释了逆变奥氏体的存在对于钝化膜的点缺陷密度、物质传输等行为的影响机理,为该研究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撑。
 
供稿:焊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