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2019-05-28 17:51 来源:未知 浏览: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突出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凸显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号召,5月19 - 26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传播校园行动,为学生及广大听众介绍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材料领域先进仪器设备及其基本运行原理,弘扬科学精神,与科研近距离触碰。

      本次科普活动主要分为国重室介绍、国重室科技成果博览展及实验室先进仪器设备参观三个环节。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等为大一新生和少年班学生讲述了国重室历史沿革和取得的丰硕成果。马飞教授讲到材料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的战略性和重要性,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努力钻研,走进材料世界,探索迷人材料。

      科技成果博览展环节,邀请了材料力学行为表征与评价、表层材料性能及表征、高性能材料及其应用、严酷工况下材料服役性能等方向的相关老师为大家讲解不同领域内的科研故事。其中李成新教授从高中化学课本中的氧化还原反应知识点出发,讲解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并提出了高性能金属陶瓷支撑管状串联集成结构固体氧化物电池的全热喷涂制备方法,他谈到,“科学现象来自于生活自然,但是技术水平却是来自于科学原理”。青年教师李博以陕西名胜古迹兵马俑为起始,讲述了我国古时已使用的一些简单的表面处理技术,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

      刘志伟副教授,青年讲师周科、牛敏等人分别向听众讲述了不同领域的神奇材料,无论是结构材料、涂层材料,还是先进功能材料,都是学科不断发展、科学水平不断突破的结果,科技成果博览展让听众充分了解了材料学科的前沿发展,了解国重室悠久历史和喜人的科研成果,深入了解西安交大材料学科的育人模式,开启科研世界的大门。

      先进的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科学研究发展中的产物。实验技术中心秦元斌、张丹利、付琴琴等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诸如聚焦离子束、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多场耦合纳米力学测试设备等的用途及原理,并现场演示部分实验过程,让学生们近距离地接触科研世界。 展示科技成果,普及科学知识,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秉承“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活动宗旨,开展形式更为多样、受众更为广泛的科研科普活动,让学生走进实验室,了解科研过程,鼓励大家树立远大志向,投身科学研究中,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和智慧。